清角吹寒

山城札记|南滨江畔

    “感谢大家愿意来。”他深深地弯下了腰。
     29岁的王源,从国外进修音乐回国。说来奇怪,第一场演唱会,他选择回到自己的故乡山城,就在这南滨路上,没有音响,没有话筒。一如十八年前一样,就这么干净清澈地娓娓道来。
     小明星端正地站在马路边上。整条南滨路全线封锁,没有门票,他只随意在街上挑选一些有眼缘的路人,这演唱会便开了起来。
    观者不多,坐的零零散散。最显眼的数靠前排的一个男人,长手长脚,高高的个子却勉强委屈巴巴地缩在一张蓝绿色的小马扎上。七月中旬的重庆,阳光从树叶的间隙洋洋洒洒,在男人脸上打下几抹阴影,可丝毫掩不住他眼中期待的光。
    小明星在认真的调试吉他,男人便就这么一动不动目不转睛地望着他。坐在男人旁边的是一个老大爷,披着汗衫摇着蒲扇,侧过头来跟男人搭话,一口重庆方言:“介娃啷个好看……哩听过介娃唱歌莫噻?”
    男人好像突然被从梦中唤醒,愣神片刻才反应过来,对着大爷笑得骄傲:“嘞个……我和他是兄弟伙,从小一起长大。”
    老人了然地点点头,刚想感慨些什么,男人突然挺直了腰,嘴角抑制不住地上扬,急促地打断了老人:“叔,你等一哈儿,他要开始了。”
     他说的没错。小明星扶着吉他起身,毕恭毕敬地鞠了一躬,有些局促地开始自我介绍。好听的薄荷音清清爽爽,好似驱散了闷热。一阵风吹来,掀起了男人的发梢,惊起了树上停驻的几只麻雀,扑棱棱地飞走了。小明星突然不好意思地笑了:“抱歉,我很多年没上台了,有些紧张。”
     “很多年没上台了…”男人机械地重复。
     老人不解地望着他。男人脸上的表情很奇怪,嘴角向下撇,像是要哭出来一样。他莫名地想起了在很远的地方读大学的儿子和女友,眼眶有点发酸。
     真希望这世上所有心里满怀爱意的人都能好好的。他想。
     人老了就是爱多想,他自嘲。回过神来的时候表演已经开始了,男人宽厚的大手在腿上拍打着节奏。老人有些诧异,多数歌都是十多年前流行过的了,可男人竟一首不落地跟着唱了下来。
     老人还发现,他俩声线很合,乍一听真像是默契的组合。
    “最后一首歌,我想邀请一个人跟我一起唱。”
     天黑了。男人抬腕看表,七点十五分。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 “啊——前面穿着蓝绿色上衣短裤的——对,可以吗?” 带着撒娇。男人怔忪地抬头,对上了一双狡黠地杏眼。
    “请问您贵姓?”王源一本正经,语气中却是满满的笑意。
    “我姓王。” 这小坏蛋。王俊凯心想。
    “小歌手,你想和我唱什么?”
    “哎——我的确有一首歌想和王先生唱。可是——它没有名字,怎么办呢?”小天蝎佯装苦恼,歪着脑袋看着王俊凯。
    “它有名字的。”王俊凯也认真的看着王源。继而忍不住笑了,两颗小虎牙直愣愣。他侧过头去看小明星,狭长的桃花眼如一潭深泉,丝丝缕缕全都是藏都藏不住的温柔,和爱。
     “曾经说好一起要长大的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还是那样清晰可见啊。”

那条二十五公里的南滨路,不知道困住了多少人。

评论

热度(1)